Title: 品牌經營的關鍵成功因素與未來發展-以圓石集團為例 he Key Success Factors and Future Development of Brand Management-Taking Yuanshi Group as an Example

Keywords: 連鎖飲料店 關鍵成功因素(KSF); 品牌經營; 半結構性訪談; KJ法; Chain beverage stores; Key success factors; Brand management; Semi structured interview; KJ method

Abstract: 連鎖飲料店包含了果汁連鎖飲料店、冷熱茶飲、咖啡廳及複合餐飲。由於進入門檻不高,街上林立連鎖飲料店,在比較熱鬧的街上可能會有超過10家的連鎖飲料店,反映連鎖飲料店彼此之間的競爭日趨白化。連鎖飲料店由於ㄧ品牌ㄧ特色競爭激烈,難免有削價情事發生。品牌經營就變成很重要的一環,能夠在連鎖飲料店市場上生存,是引起本研究探討的動機所在?

本研究探討連鎖飲料店的品牌所帶來的效益,以圓石集團為例探討品牌經營的關鍵成功因素與未來發展,本研究第一階段先以半結構式訪談方式訪談原石集團相關高涉入人員包含創辦人、高階主管、店長以及員工、消費者,接著以KJ法進行訪談稿的分析與歸納,在半結構性訪談中,會事先擬定的訪談提綱並可以根據訪談的進程隨時進行調整。本研究第二階段透過KJ法分析及歸納圓石集團品牌經營的成功關鍵因素以及未來其在連鎖茶飲產業所面臨的問題。本研究結果可提供相關業者以及研究者在品牌經營方面之參考。

本研究得知圓石集團的關鍵成功因素(KSF)眾多:如企業的品牌經營得宜,文青日式風格特色的店面設計,方瓶為其代表作,特色的飲料店。還定時舉辦優惠促銷的活動,附有Uber Eats Foodpanda外送平台可外帶外送兼具等等因素。現階段經營的瓶頸與挑戰是組織架構不良,人事成本增加,市場上百家爭鳴難佔有一席之地,外送平台的崛起,市場的接受度,行銷客人買不買單,推廣活動客人接不接受,現在無人商店販賣機可以做到無人化,不一樣味道就會影響購買意願,展店困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