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帽飾創作論述:以花藝珠寶為例

Keywords: 花藝珠寶 帽飾 KJ法; 半結構式訪談 floral jewelry hat ornaments; KJ method semi-structured interviews

Abstract: 流行服飾產業無可厚非是現代設計中的一大主流範疇,近年來在設計與整體造型迅速發展下,帽飾儼然成為整體造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帽子也逐渐面對著更多樣化的要求。 本文以歐洲現代帽飾設計為主線,思考帽飾設計的未來發展性。關於「帽子」,我們以往的觀念是「禦寒 遮陽」,目的為了保護頭部,強調實用性質較強。 時代轉變生活模式觀點與鑑賞品味不同以往、現今臺灣文化之傳統美學結合了國外藝術的智慧寶藏,延伸出帽飾設計創作的新造型意象。 讓人們有餘情追求生活品質,重視個人獨特風格,生活美學已悄然融入生活之中,帽子也成了時尚流行必要的配件之一,具有獨特性、精緻化和藝術化的時尚潮流,也蔚然成風。

本創作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訪談從事花藝專業人員以及常有帶帽子習慣之消費者,透過半結構式的訪談進行帽飾創作特徵元素的收集,訪談收集專家以及消費者對帽飾造型及創作經驗相關意見,第二階段透過KJ 法的編碼,群組、圖解和文字敘述得到帽飾創作相關的特徵元素。 第三階段根據前兩階段的結果以及創作者本身多年的創作經驗進行帽飾的創作。 本創作作品分為三個系列,分別是時尚流行、高貴典雅婚宴正式場合之帽款以及簡約休閒風三種。 本創作結果可作為後續帽飾設計及相關業界參考。 本創作藉由訪談、KJ法的彙整而得的設計語彙意象發展進行創作,較能滿足消費者的認知感受,並做出諧和色彩的配件,讓人們穿搭上能有更多元點綴,跳脫生活中不只是單一無感的遮陽帽,也可以選擇屬於自己舒服兼具個人特色之帽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