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文創角色意象魅力探討 -以雞尾鸚鵡為例

关键词: 鸚鵡 寵物 魅力工學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型; Cockatiel; Pet;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摘要: 本研究將以鸚鵡作為文創角色主題研究對象,探討此主題文創商品的角色魅力屬性,以提升此主題的相關文創商品競爭力。

本研究應用魅力工學中的評價構造法,針對高涉入者進行深度訪談,經由訪談結果,整理歸類出以鸚鵡作為角色主題的文創商品當中,具備七項魅力因子。文創商品種類繁多,為聚焦角色魅力,在商品種類上以「明信片」為重要性表現分析法的測試項目,進行此分析結果可得知,受訪者認為此主題商品設計品質各項目重要度平均為(M=4.02),在重要度的前四名要素裡當中,滿意度皆在繼續保持的象限當中,表示受訪者對其商品有一定的認同。以狩野模型進行品質要素歸類,研究發現七項要素皆為魅力品質,在設計其主題商品時,可以將這七項要素納入設計考量中,能有效引起消費者的注意、並提高滿意度。以精化Kano二維品質模式進行分析,得到「圓潤可愛」、「療癒感」、「顏色柔和」、「收藏價值」這四項被歸為「高魅力品質」,「故事性」、「幽默逗趣」、「節慶氛圍」此三項歸類在「低魅力品質」當中,當預算、能力有限時,可優先考慮前四項屬性作為設計優先參考方向,確保獲能獲得消費者的滿意。

本研究結果將提供以鸚鵡為主題的文創作者,了解目前消費者對於鸚鵡角色的魅力因子、主題商品的魅力屬性,當文創作者需要開發相似商品或改善自身作品的方向時,可以依據數據進行維持或改善,以提高商品競爭力與消費者滿意度,獲得最佳的品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