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精油商品體驗行銷的感知對顧客滿意度與再住宿意願影響之研究:以華住集團為例

關鍵詞: 精油 體驗行銷 顧客滿意度; 再住宿意願; Essential oils; Experience marketing; Customer satisfaction; Willingness to re-accommodate

摘要: 國際型飯店對於大陸觀光產業的發展不但具有舉足輕重,更是大陸大量觀光外匯收入的重要的來源。為了因應國際化觀光旅遊市場,除了加強飯店管理、提升飯店服務水準,大陸於1978年起,制定一連串外國人入境管理、停留時間、觀光、大陸人民停留海外觀光旅遊的相關法規。1988年起大陸制定「政府調節市場與,市場引導企業」的辦法,建立了市場的機制準則。觀光旅遊是世界各國發展的產業,飯店經營業是觀光產業的基本條件之一,在高度競爭的飯店產業中必須發展出具有鮮明特色,以及旅客對飯店的期待和要求也越來越高,提高旅客滿意度是飯店業者重要課題之一。現今許多主題商旅皆藉由體驗行銷的感知來形成,目前不同精油配方商品顯少應用在飯店業場域中,過去雖然有五感探討對飯店行銷的影響重要性,但著重在視覺、聽覺、鮮少在觸覺及嗅覺上關注,亦缺少由旅客觀點來探討專為飯店設計精油香氛及備品相關體驗感受。

本研究以精油配方為例,依據飯店客製化的需求,經過專業團隊設計精油屬性製成空氣薰香、精油沐浴用品,使飯店更具有辨識性,對飯店業服務品質滿意度、氣味是否為產品的重要屬性,精油氣味配對組合的新奇感程度、合適程度、喜歡程度以及其購買意願,再住宿意願影響之評估,探討消費者對客製化商品的使用是否肯定。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之,其研究對象則透過便利取樣以及網路問卷選擇曾住過華住集團之房客,回收了問卷372份,經刪除無效問卷0份,有效問卷為372幾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100%。本研究利用統計方法(T檢定、ANOVA以及迴歸分析)得到如下結論:

一、不同背景變項之住宿旅客對飯店內所布置的精油商品體驗行銷的感知有部份顯著差異性。

二、精油商品體驗行銷的感知對顧客滿意度不成立。

三、精油商品體驗行銷的感知對再住宿意願有正向及顯著性影響。

四、不同背景變項之住宿旅客對飯店對顧客滿意度部分成立。

五、顧客滿意度對再住宿意願正向及顯著性影響。

六、不同背景變項之住宿旅客對再住宿意願部分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