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手工肥皂創意與創新之研究

關鍵詞: 手工皂 金箔 創作意象; KJ法; Handmade soap gold leaf creative image; KJ method

摘要: 肥皂從古至今,歷經幾千年,最初運用洗滌清潔之日常用品上,漸漸成為禮贈品,近年來因復古風及環保意識回歸與文化創意產業提升,讓手工藝創意在肥皂品上不斷的創新,用於不同場合,婚喪喜慶都有不同產品,從禮贈品到藝術品,手工肥皂在婚禮小物上也佔有一席之地,目前手工肥皂在婚禮小物的選項上雖有些不同,由於每對新人對婚禮小物,大多僅止於附加並不希望在費用上增加太多,又希望自己的婚禮是獨一無二的質感更可再提升,在婚禮上會以花卉運用非常廣,花卉造型手工皂應用於婚禮小物上。故本創作將使用各種肥皂基,也就是一般常說的MP皂,選用透明肥皂皂基、白色肥皂皂基、高透度麩胺酸鹽晶肥皂皂基、及熱製法的麩胺酸鹽晶皂原材料等等。加入花卉創作包括有造型,及乾燥花、永生花來入皂搭配金箔與色彩的效果,在質感及視覺上可更提升與獨特性,雖然手工肥皂的製程一般人都以冷製肥皂為主,因前述由於新人在費用上不希望太高又要快速,如以肥皂基製作,便不須等晾皂時間,且造型仍可藉由模型來變化快速款式多元顏色可運用染色液、染色粉、色塊來改變、功效可利用各種精油來做提升,這是我想運用各種肥皂皂基作為手工肥皂創意與創新的創作與設計之研究。

主要探討手工肥皂創意與創新之研究:採訪談法和KJ法,研究訪談的高涉入人員選擇為手工皂教學者、製肥皂達人、以及消費者,透過訪談以半結構式,進行訪談稿資料的收集最後透過KJ法的編碼、群組、圖解以及文字敘述得到解析創作意象所對應之要素,最後將所得結果統整出汲取最佳化設計與組合,研究結果的產生,其望能協助手工皂產業產品設計師更準確了解創作因子並達到感性意象上的傳達。

本創作主要分成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訪談手工皂教學者、製肥皂達人以及消費者,透過半結構式訪談探究手工皂創作喜好元素的收集,訪談收集專家以及消費者對手工皂造型及色彩創作之相關意見,第二階段透過KJ法的分析得到手工皂創作萃取的所得元素,第三階段根據前兩階段的結果以進行手工肥皂的創作研究。本創作主要分為三個系列,分別是可愛造型、功能性以及時尚高貴等三種。對滿足消費者在認知感受會更貼近所需,且更具創新特色並做出和諧色彩的手工皂產品,讓消費者也可以選擇屬於自己具個人特色之禮贈品、婚禮小物手工皂。本創作研究結果的產生,其望能協助手工皂產業產品設計師更準確了解創作因子並達到感性意象上的傳達,可作為後續手工皂設計及創作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