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鯉魚意象於輕黏土創作之魅力因子分析

Keywords: 輕黏土 鯉魚意象 魅力工學;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型 light clay; Koi image;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expression analysis method; Kano model

Abstract: 鯉魚意象是華人文化傳統很重要的一環,鯉魚是大多數民眾在節慶或日常生活認為吉祥的代表,深入民眾的心靈乃至生活層面。本創作藉由鯉魚意象,使用輕黏土搭多媒材的應用,將鯉魚的意象元素來設計成創作的載體,應用於輕黏土創作的表徵,輕黏土創作以流暢線條搭配鯉魚造型,呈現多變的視覺感受,相互構成鯉魚意象的創作靈感。

本創作先以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解析出應用鯉魚意象於輕黏土創作之魅力因子,並以此作為創作之依據。融合「年年有餘」、「鯉躍龍門」、「招財進寶」等吉祥祝賀之意,讓鯉魚意象與心靈的祈望來豐富輕黏土創作作品的視覺效果。

本創作以應用重要性-表現分析法模式,分析了解消費者對於鯉魚意象設計應用於輕黏土作品中品質的優勢與劣勢,滿意度、重要度的彼此關聯性,更進一步分析出消費者認為優先改善、繼續保持的意象元素,再應用Kano Model以及Refined Kano Model將設計品質做歸類,排序出應優先改善的項目。

根據研究結果分析,提出各項設計品質比較後的重要度,以及需要被改善的項目之建議,提供文創商品業者與設計師瞭解消費者在設計品質上做出最佳的資源分配與決策應用,以提升競爭力及整體的消費者滿意度。

本創作研究結果將可提供一些參考資料,讓鯉魚意象所蘊含的吉祥意義、人們心靈寄託與華人的文化精神層面透過輕黏土作品能被推廣並深植人心;本研究創作同時也希望為黏土工藝盡一份傳承與繁榮的力量及文創商品業者盡一份心力,並提供相關產業之文創商品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