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輕裝修設計融入Wabi-Sabi美學之設計評價模式研究

關鍵詞: Wabi-Sabi 輕裝修; 魅力工學; Kano Model; 重要度-表現分析法; Light Interior Decoration;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Method

摘要: 近年來,在台灣由於房價飛漲,許多居住在城市的人都住在小的高層公寓和出租房屋中。房價高漲,生活經濟壓力重,一般民衆,尤其是年輕族群,選擇不需要重整裝修的住屋,或青睞小坪數房屋,減少裝修預算的人日漸增多,選擇傳統全屋精緻裝修的消費者有減少趨向。加上家庭結構快速的變化也影響室內裝修設計的型態,消費者更喜歡自由的空間概念來佈置整理自己的生活空間。如何在有限空間内做妥善規劃,充分利用,以及節省空間,是購屋者最在意且花心力的, 也是室內裝修設計師必須掌握的重點。

本研究應用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EGM),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輕裝修設計融入 Wabi-Sabi 元素所具備之魅力因子,作為 Kano model 分析方法之參考,可以對消費者感知的質量進行分類和組織。利用重要度-表現分析法(IPA), 找出 Wabi-Sabi 美學應用於輕裝修設計之重要度與滿意度關鍵屬性的四個象限分布狀況,分析消費者對輕裝修融入 Wabi-Sabi 元素設計品質之評價,並以此依據提供室內裝修設計相關業者進行輕裝修設計時,擬定改善或強化設計服務品質的優先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