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複合媒材水晶花創作論述:以纏花造型設計為例

Keywords: 纏花工藝 魅力工學 評價構造法; 重要性-績效分析; Flower Wrapping Technique; Miryoku Engineering; Evaluation Grid Method;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Abstract: 自古以來,花卉不僅能賦予美好生活與相思寄予,還賦有裝飾效果,而隨著生活物質發展,花與中國文化、禮儀、象徵身份息息相關。在遠古時期沒有首飾,以簪花來裝飾增添美感,花也代表幸福吉祥與長壽的象徵。女人如花,花如女子。在傳統習俗新娘出嫁時,頭髮髻上要簪花,象徵幸福、美麗。纏花在傳統婚嫁中是重要習俗,台灣早期是以繡線花,結合彩色絲線以及紙型一一纏繞,是民間工藝的傳統文化;隨時代變遷,婚紗型態隨波逐流,傳統工藝被迫改變,纏花工藝亦隨之興衰起落。

在台灣傳統工藝文化,是結合許多文化傳統禮俗,祈求吉祥、或節慶祝賀,並表達民俗風情的重要一環,深植民眾的生活層面乃至心靈層次,更藉由文化與花卉節令相互結合,創造多彩豐富的文化情懷。

本創作為保有文化資產及多元化的特色型態,結合文化傳統與創意,提升纏花傳統工藝設計與文化連結,加入美學設計、情感知覺與情境演繹,塑造出讓消費者,透過感官或消費刺激的新感受模式,以創新工藝技法,推出系列文創商品,藉以刺激消費者,誘發消費動機。文創商品與傳統文化工藝連結,並融入美學設計與感性知覺,為婚禮注入新活力,成為文創商品設計師,非常重要的課題。

本創作第一階段,以文獻探討蒐集整理相關資料,並以收集21張樣本圖片,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並透過訪談新娘整體造形師、美容師、美髮造型師等相關專業人士訪談,受訪人員15位,取得受訪者喜歡圖片的原始具體以及抽象理由後,解析纏花意象元素應用設計,所具備之魅力因子歸納整理,作為創作設計之依據。本創作第二階段,藉由婚嫁使用纏花傳統習俗,融合傳統文化,以意含吉祥、祝賀、得祿、長壽、喜慶等期望來創作,以纏花工藝技法構出流暢線條,搭配花卉幾何造型,呈現多變的視覺感受,運用多元複合媒材,建構水晶纏花創作靈感,完成系列文創商品。本創作第三階段,應用重要性績效分析模式,分析了解消費者,對於纏花的意象設計品質的優勢與劣勢,與滿意度及重要度的彼此關聯性,更進一步分析出,本創作作品中優先改善、繼續保持下去的意象,結合傳統纏花的新娘頭飾與現代流行造型創作重新組合,蛻變成另一種新面貌,發展出符合魅力工學及學理基礎設計,其目的為建立獨特之飾品設計觀念,具文化特色及現代感之飾品,衍生出全新的水晶纏花創作創新設計,更讓年輕世代,認識傳統文化風俗,並給於多元設計概念,讓民俗文化的意象,蘊含心靈寄託與社會文化精神,能被推廣並深入人心,且提供相關文創產業商品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