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二十四節氣之意象應用於黏土和菓子產品創作之魅力因子分析

關鍵詞: 節氣意象 造型設計 和菓子; 魅力工學; 重要度-績效分析法; 狩野模型; Solar Terms Imagery; Modeling Design; Wagashi (traditional Japanese sweets);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摘要: 節氣是台灣農業文化傳統很重要的一環,農業技術發達讓台灣四季盛產水果,在國際間享有盛名素有「水果王國」之稱。本創作藉由使用節氣的意象元素設計創作的載體,應用節氣的意象表徵創作以和菓子搭配水果造型,呈現多變的視覺感受,相互構成療癒感性的創作靈感。

本創作首先以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分析出節氣意象元素應用於療癒感性商品之魅力因子,並以此作為創作之依據。應用重要度-績效分析模式,分析了解消費者對於節氣水果和菓子的意象設計品質的優勢與劣勢,滿意度、重要度的彼此關聯性,提供設計師瞭解觀賞者認為重要的節氣意象設計要素。再應用 Kano Model 以及 Refined Kano Model 將設計品質做歸類,排序出應優先改善的項目,並提出改善,使要素品質及滿意度提高。

本創作提出比較各項要素品質的重要度,考量改善的品質項目,讓設計創作者能在設計時做出最佳資源分配的決策,以提昇競爭力及整體的觀賞者滿意度,以利以二十四節氣之意象應用於黏土和菓子產品創作之魅力因子分析訂定設置與設計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