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業遺產之文創轉型策略與實踐研究- 以台糖公司糖福印刷創意館為例

Keywords: 工業遺產 活版印刷 文化創意產業

Abstract: 台灣因受全球化自由市場經濟變遷及產業結構的改變,傳統產業面對轉型的壓力。傳統產業所遺留下來的工業遺產都遇到保存與發展的問題,現在如何利用這些見證產業文化的演變,並具有歷史價值的工業遺產,讓它們能再次刺激活化地區經濟及文化教育再傳承。

各行各業皆電腦化,印刷業受到的衝擊極大,尤其是興盛一時的活版印刷逐漸走入歷史。台糖公司的糖福印刷創意館,是新營地區重要的印刷廠,早期並印製過許多代表性產品;糖福印刷創意館保留完整機具設備與鉛字。本研究透過田野調查,訪問老師傅、相關專家學者,了解糖福印刷創意館目前保存的設施及活字印刷技術;並深入探討糖福的歷史背景,了解台灣早期的活字印刷產業,並藉由相關文獻了解台灣活字印刷發展、整理國內外相關文化創意產業活化的範例,以作為提供糖福印刷創意館後續活化參考。

本研究採用田野調查提出對糖福印刷廠轉型方向與活化的建議;並透過 SWOT 分析、ISM分析等研究結果,來探討糖福目前遇到的困境與難處,並提出糖福的特色來做為加強活化的依據。綜合上述研究結果,歸納出來相關場域轉型發展成文化創意產業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