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手繪工筆畫創作之研究以觀音佛像畫為例

Keywords: 佛法 觀音 工筆 文化; Buddhism; Guanyin fine brushwork culture

Abstract: 本創作藉由手繪工筆畫之創作與研究,推廣觀音佛像畫之文化藝術的整合,傳承,綜觀經由觀音佛像畫的傳達,可療癒人心,提升自我心靈的安定啟蒙,期待本創作研究與論述的結果,能與同行同創作工作者可以交流砥礪,找到更多跨領域資源的合作,進而期望襯映佛像畫周邊產業的提升,如佛畫鑑賞與創作、泥塑漆器琺瑯工藝、文藝商品市場、視覺藝術產業等。

本創作研究之文獻探討講述的部分為,工筆畫線條的重要性及填色的順序行為,並詳述觀音的由來,從經譯名號等源起,分析觀音從印度發源,至魏、晉、唐、明、清等十四個朝代演變過程及風格形象,經過歷史更迭,見證佛法由盛轉衰的過程,並領會東西方藝術之美感。也藉由研究分析張大千、夏荊山、施金輝三位典範大師的繪畫風格,色彩配置應用等技法構圖,從中得到啟發與學習,運用於本創作之美學素養中。

在實務研究法中,將自身薰習佛法多年的通論,消化融合後透過經驗累積,混搭技法的應用,在繼承傳統內涵與精神下,闡述創作理念與內容詮釋,發展新的圖像面貌,表現「人間性」的觀音法像,以手繪工筆畫細膩線條之技法,配置柔和色彩,重新詮釋觀音的輕靈優雅,慈悲喜捨的形象。

藉由透過手繪工筆畫的成果力量,藝術的感染力,期盼能夠宣揚佛法,開展觀音佛像畫的新創作紀元,在既有優秀傳統的手繪工筆畫之觀音佛像基礎下,發展自我的創作風格,企圖以觀音佛像畫規鑑人心向善,傳遞正面能量。最後期許以從事15年的研究繪畫創作,及教學實務的資歷,大大小小的畫展、講座與參與社會公益,能因觀音佛像畫廣結善緣,並持續對慈善公益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