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植物自然形態意象應用於居家小飾之創作

Keywords: 植物形態 居家裝飾 新藝術; 曲線造型; 複合媒材

Abstract: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一天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是處於居家環境中。倦鳥必定要歸巢,人不管再怎麼漂泊,總要有一處安身的地方。家是令人感到安心、安全、溫暖的天地。不論是租貸或是自有,家的氛圍營造便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有一俗語說得好:租來的是安身處,但人生可不是! 多麼貼切的一句話。想要每天充滿活力的迎接生活,疲憊時有一處可好好安歇,人生!就該從令人喜歡回家的窩出發。

然而,在這充滿車水馬龍的社會裡,要如何營造才能讓人真正有感到放鬆的舒適感。專家們總是提倡:親近大自然,遠離生活塵囂及壓力,讓身心靈獲得釋放紓解。是啊!自然界中植物的存在,不僅為人類生活帶來美化,為居家環境增添色彩,更陶冶淨化人心。透過觀察、了解、及專家們的研究,植物栽種著實令人感到療癒及幸福感。

但美的事物總是稍縱即逝,該如何長久維持美好的一面,是一件令人省心並愉悅的工作。其中雖費時費心,但過程及結果卻令人感到有所成就。

本研究便是以植物的自然形態及其意象,運用不同的手法呈現,透過捏塑、不凋、藍曬、水彩的技法,長期維持並保存植物美好的一面,並將其運用於居家小飾上,讓家更有手作的溫度感存在,讓自然融入家中,讓家成為處處有喜悅的感動。更期待未來居家小飾能推入市場成為成功的療癒商品,對社會做出貢獻,對更多的家帶來溫馨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