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開運文創商品設計決策模式建構之研究

关键词: 開運商品 感質 評價構造法; 狩野模式

摘要: 面對社會的快速變遷與發展,伴隨而來的競爭與壓力,透過擁有開運物、體驗民俗信仰或儀式祈願,已成為一種舒壓與療癒的心靈歷程。隨著文化創意的興起,如何將開運文創商品融入設計,透過現代與時尚的設計手法,重新詮釋民俗開運的文化內涵,將祈求吉祥開運的意念予以傳遞更獲得熱烈的成功。

本研究旨在探索開運文創商品設計決策模式之建構,透過分析研究消費市場開運文創商品設計屬性之現況,並從意象、幸福感、感質等相關研究及文獻脈絡整理,採用質性與量化相結合的研究方法,識別出開運文創商品魅力品質因子,以符合消費者的慾求、達到滿意度的有效提昇。在相關開運文創商品設計之研究,大多僅針對文創商品設計、文化情感設計過程或實務分析等進行研究,然而針對開運文創商品的設計品質因子的重要性(權重)、品質績效與滿意度、感質評價模式等之間的相關性並未加以探討研究。

爰此,本研究透過質性訪談與量化問卷之施測,以建構開運文創商品設計決策模式,一、應用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針對高涉入之受訪者進行深度訪談,得知開運文創商品之魅力要素網路圖;二、應用重要度-表現分析法探討開運文創商品之設計屬性表現之主觀感受;三、應用Kano二維品質模式之「雙向問卷」與Refined Kano品質模型,探討開運文創商品設計屬性之品質評價與消費者滿意度之間的相關性;四、應用灰關聯多屬性決策,歸納出各感質構面與設計屬性之權重值,並考量「開運」定義的不確定性,導入灰色理論與模糊層級分析法以建構一多屬性決策模式,為驗證提出之決策模式的有效性,研究進行消費者對實際設計案例之感質與喜好度調查,並透過消費者調查與灰決策模式之績效比較,透過Spearmam相關分析結果證明此感質決策模式的有效性。

本研究將開運文創商品設計魅力因子的整合研究成果,轉化為開運文創商品在設計或商品化時提供具體設計方案與設計決策評價的實踐,能協助企業或設計者在未來開運文創商品開發之設計參考、評價與預測發展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