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肺復甦術要領結合宣導圖卡之創作研究

关键词: 119 心肺復甦術 救護宣導圖卡; 雙鑽石設計模型; 重要性-績效分析法; CPR; First Aid Advocacy Card; The Double Diamond Design Model;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摘要: 臺南市從107年到109年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案件統計共有4595件,到院前恢復自發性血液循環的案件卻只有291件;所以當一個人心肺功能停止後,在經過急救後可以恢復自發性血液循環的患者約只有6.33%,可以說真的是少之又少(臺南市消防局,109)。

因此心跳停止那一刻開始計算,每過一分鐘,患者的存活率就會下降7%到10%,然而,如果在心跳停止時接受心肺復甦術,每分鐘存活率下降的程度就會減半。為此本創作認為當務之急是如何宣導民眾正確操作心肺復甦術,以提高患者存活率。

雖然消防機關執行心肺復甦術宣導工作行之有年,但是在其成效上並無明顯的成果,制式化刻板的文字教學無發吸引民眾的注意 ,導致心肺復甦術知識的吸收程度與對參與心肺復甦術訓練的興趣就不高。各研究也沒有特別針對心肺復甦術的重點要領去設計研究。

因此本創作從民眾角度著手,並結合專家訪談與設計思考4D流程概念,設計出具體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五張心肺復甦術要點圖卡與安妮操作並以此作為創作之依據。再應用重要性-績效分析模式,分析了解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末中斷、兩分鐘換對於民眾了心肺復甦術的意象設計品質的優勢與劣勢,滿意度、重要度的彼此關聯性,提供消防員瞭解民眾認為重要的心肺復甦術要領,更進一步分析出優先改善、繼續保持下去的意象,提供相關單位設計規劃CPR宣導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