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袋物造型設計之創作論述:以經典款為例

關鍵詞: 袋物 魅力工學 評價構造法; 文本分析; Handmade Cloth Bag; Miryoku Engineering; Evaluation Grid Method; Textual Analysis

摘要: 對於「袋物」,我們以前的觀念是「把隨行物件裝進去就好」,目的在於為了保護物品免損害、遺失或方便拿提。但因現今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許多地方文化創意的觀點與鑑賞、臺灣文化的傳統美學,同時已激發本土的智慧寶藏,延伸出袋物設計創作的新造型意象。也讓人們有餘情追求生活品質,重視個人品味,放鬆壓力,手作袋物遂漸走向國際袋物創作,具有生命力、精緻化和藝術化的時尚潮流,也蔚然成風。

2020全球「最有價值精品品牌」出線,例如:古馳(Gucci)、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卡地亞(Cartier)、香奈兒(Chanel)、愛馬仕(Hermes)等,因此本創作即以此國際品牌為素材,基於上述,本創作將以袋物經典款為主題,結合文本分析以及魅力工學(Miryoku Engineering)之評價構造法(Evaluation Grid Method EGM)作為本創作之創作參考,歸納與分析找出四大原始魅力因子:「設計」、「功能與效能」、「造型」、「顏色」以及多個具體以及抽象魅力因子,做為本創作意象之啟發。

為此,本創作植入落實作法,在可行性中探討,從臺灣特有的本土文化上取材,發現傳統藝術之美,作為設計創作的思考資源。在生活環境中反映出文本的互動關係,朝向本創作中抽象魅力因子的設計語彙意象發展而設計創作,較能滿足消費者的認知感受,並做出袋物和諧色彩的配件,讓人們穿搭上能有更多元點綴,生活中不只是單一無感的天價袋物,也可以選擇屬於自己生活風格的舒服個性包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