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戶對手機遊戲體驗品質之需求探討

关键词: MOBA手遊 用戶體驗; 情感; 評價構造法; Kano二維品質模型; 五大人格模式; MOBA mobile games; User Experience; Emotion; Evaluation structural method; Kano model; Big five personality factormodel

摘要: 隨著4G網絡的普及、5G網絡時代的到來,觸屏智慧手機的普及、硬件性能的不斷提升,手機遊戲產業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遊戲突破硬件限制,從PC端紛紛走進手機遊戲市場,不僅豐富手機的娛樂性,還逐漸成為促進手機發展的推動因素。

本研究第一階段,首先使用評價構造法探討手機遊戲玩家對於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MOBA)手機遊戲的魅力體驗感受。同時透過對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手機遊戲玩家體驗魅力偏好,進行相關特質研究。採用質性與量化相結合的研究方法,深入訪談高涉入人群,剖析感知用戶體驗中的魅力偏好本質。基於受訪者訪談結果,構建用戶體驗魅力評價構造圖,並歸納設計調研問卷。最後對問卷數據進行複迴歸線性分析,得到體驗魅力影響度較高因素:遊戲性因子、使用性因子、社交性因子、感官性因子,並求得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手機遊戲玩家體驗魅力與因子得分的多元回歸方程式。

本研究第二階段,應用Kano二維品質模式,探討遊戲玩家對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手機遊戲不同品質需求與差異。透過對專家與資深使用者的訪談,設計體驗問卷進行相關數據收集。通過調查實施,應用Kano二維品質回歸分析法,對24個體驗項目歸類為不同的品質類型:魅力的品質、一元的品質、必要的品質、無差別的品質。五種品質說明遊戲玩家對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手機遊戲體驗品質與喜好度之間,存在不同線性與非線性關係。釐清使用者對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手機遊戲的體驗品質的不同需求,認清影響使用者喜好度之因素,為未來的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手機遊戲改善設計並提供參考價值,從而協助設計者有效提升遊戲玩家喜好度。

在本研究的第三階段,應用五大人格模式(Big five personality factormodel,FFM)的理論基礎,討論網路手機遊戲的屬性與使用相關應用,研究具有不同個性特徵的MOBA手機玩家在滿意度和品質評估方面的差異。經驗外向型玩家注重正面感受和遊戲的使用者體驗,強調視覺效果和可操作性等品質因素,親切穩定型玩家注重團隊合作的高品質因素。休閒娛樂型玩家注重遊戲的感覺和視覺品質,強調個人感受和情緒。本研究結論證明以上研究結果,可適用於相關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手機遊戲的設計與評估。同時本研究針對不同遊戲進行比對,探討應用Kano模式於品質改善MOBA手機資源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