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新式多評準決策模式建構醫美診療服務發展策略

關鍵詞: 醫學美容 服務方案及型態; 多評準決策模式; Medical beauty services; Service plans and types; DEMATEL; VIKOR; MCDM

摘要: 本研究透過文獻回顧與專家訪談歸納出醫學美容診療模式評選之四大要素(顧客溝通、診療評估、醫療處置、術後評估) ,首先由專業醫療諮詢人員與顧客溝通及諮詢患者健康方面的基本資料後,再仔細規劃出適合每位患者的醫學美容療程進而進行術前檢查與預算評估,經過專業醫療人員之診療評估後,協助患者選擇治療方案(外科整形手術、微整形或藥物治療)再討論及安排治療時程。預算評估也是非常重要的部份,可協助患者從各種治療選擇中決定適合之治療方案,拍攝顧客治療前的照片有助於評估治療效果並降低醫療糾紛,治療處置又包含告知同意、治療執行、舒緩麻醉及術後衛教。術後評估是在患者術後再次進行患部拍照讓患者可瞭解治療效果並建置患者治療檔案,後續居家衛教及回診追蹤並關心,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醫療糾紛。本研究主要在調查各類型醫學美容診療模式發展驅動力,並進一步分析各評估構面間支配關係。本研究採用決策試驗和實驗評估法(DEMATEL)來建構解決四大構面間之網路關聯圖(Network relation map, NRM),再透過層級網路法(ANP)來評估構面之權重關係,並運用VIKOR來分析各醫學美容診療模式之要素競爭狀況,以了解消費者對於各醫學美容診療模式評選在四大要素構面之績效表現,進一步建立醫學美容診療模式之競爭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