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系統廚具商品方案群體決策之探討-以S公司為例

Keywords: 系統廚具 商品方案 群體決策; 內容分析法

Abstract: 隨著時代進步與生活水準提昇,系統廚具的精進是公司研發的核心工作,運作適切的商品創新模式,方能面對激烈競爭;任職S公司多年,瞭解其營運方式與目標,擬研議導入經銷專家參與決策模式,期望有助於公司營銷實務與領導品牌策略參考。故本研究旨在探討S公司之系統廚具商品方案創新與導入經銷專家群體決策模式。

首先透過搜集各品牌商品資料,設定流理台/櫥櫃系列、瓦斯爐、抽油煙機及烘碗機等1系列+3機主流商品為範圍,以內容分析法發現:系統廚具商品是以功能、材料、科技與時尚設計等四大面向研創新商品,因而會同開發部門結合商品生命週期特性,擬議13項新商品方案,針對各方案之市場競爭力、技術成本影響以及推出時機等關鍵因素評估,設計群體決策問卷,邀集12位經驗豐富業績卓著的經銷人員(專家),進行德爾菲法問卷調查。經過2次的調查,專家群體意見顯已趨於集中,並認為:有9項競爭力強,增加技術成本仍有利於銷售並適合及早推出的方案;有1項競爭力強可及時推出,但需降低成本的方案;有2項競爭力普通且成本較不利的方案;另有1項方案因競爭力、成本與推出時機等因素關聯較難判斷,需再行評估。同時實證導入經銷專家群體決策模式,建立從擬議創新方案與問卷,選定地區與專家,實施問卷調查,以及整理分析報告等實務程序。以上成果結論提供公司作為創新商品參考,當有助於營銷績效驗證與調整以及持續領導品牌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