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個人小火鍋魅力體驗因子探討-以汐止佰元鍋大同店為例

关键词: 食物設計 個人小火鍋 魅力工學; 狩野模型 food design personal hot pot; Miryoku engineering; Kano model

摘要: 本研究主要針對汐止佰元鍋大同店的小火鍋樣式,以硏究者的角度,發掘影響消費者感官、喜好的影響因子,做初步探討與研究。採用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針對曾於此店消費過的高度涉入者群組進行深度訪談,暸解其對小火鍋用餐形式的看法,包括過去以火鍋用餐時接觸到的經驗記憶,亦或是對於火鍋設計上個人的喜好與需求,並以質性深度訪談紀錄表紀錄,歸納整理出四項原始評價「名氣」、「味道」、「特色」、「回購」;等74項抽象理由、74項具體事項,進一步萃取10項魅力因子設計問卷之題項,以網路問卷表單,針對曾經來到此店消費的消費者進行表單填寫,採用IPA分析得到持續保持3項,「使用新鮮的葷食食材」、「使用合格標章安全食品」、「使用有機的素食食材」等讓受訪者一定重要度及滿意度者的肯定;過度重視有2項;次要改善有3項;重點改善2項為「使用時令的天然食材」、「使用不加工的湯頭」是受訪者認為最優先改善的項目。

另以Kano Model分析得到8項魅力品質,以受訪者觀點是火鍋店的整體優勢及魅力所在,並可創造出業者的品牌效益;2項的一元品質,若具備,越會獲得消費者的滿意。未具備或不充足,將導致消費者的越不滿意。本研究結果將提供給業者進行後續未來火鍋食物設計的規劃及相關研究設計者的參考。若能再結合有效的商業模式,可提供台灣飲食文化、餐飮產業更具專業食物設計的參考貢獻與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