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光固化墨水噴繪於材質物件上之運用 -以壓克力為例

Keywords: 光固化墨水 壓克力 數位平板噴繪機; 工業級噴墨頭

Abstract: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討論光固化墨水利用平板數位輸出機噴印在壓克力板材上的附著度之研究。大圖輸出技術早在20年前已進入數位噴墨頭輸出作業,其大多運用在廣告用捲材上,在近10年內因為光固化墨水之色漿色粉研磨技術成熟,進而配合更高精度的噴墨頭無論在噴印解析度、色彩飽和度皆有飛速的進步,所以光固化墨水在數位輸出機上的噴繪運用已逐漸廣泛被噴印市場接受,另外在平板硬質物件上噴印也是其噴印特性之一。

但是光固化墨水運用在平板直噴上,在噴印業界有句話”什麼多能噴,全部都會掉”表示光固化墨水噴印在板材上的附著度存在非常大的問題,首先當務之要,必需來研究一款底漆金油、中塗漆金油與面漆光油能夠和光固化墨水完全結合,使其在戶外使用達到一定程度的耐候等級,且建立一套完整的塗佈與噴印標準作業流程,能夠先期當作光固化墨水噴印壓克力作業之參考,往後在其他種類的板材噴印作業中亦可使用噴印中塗漆觀念來解決光固化墨水與板材之間附著力的問題。

關鍵字:光固化墨水、壓克力、數位平板噴繪機、工業級噴墨頭、中塗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