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住民節慶活動魅力探討-以排灣族五年祭為例

关键词: 五年祭 排灣族 節慶活動; 評價構造; 狩野模式; Maleveq festival the Paiwan people festival activitie; Evaluation Grid Method; Kano model

摘要: 原住民文化節慶活動避免在發展過程中造成扭曲,讓許多人對於每一族群的文化認知不深,但原住民族文化在台灣歷史相當悠久,原住民節慶活動舉辦時是否能讓社會認同文化時,還能夠在發展的同時保有各族群工藝、服飾、語言、建築進而帶給社會和原住民本身的在地文化延續和使命,讓部落傳統工藝和文化創意結合,如何創造屬於原住民文化並能兼具提升文化觀光產業的價值,讓台灣原住民地區提升高度的藝術文化氣息。

以往原住民節慶活動有非常多相關研究多為特定族群的節慶活動,包含特定節慶活動舉行和在地文化,限制了在地居民創意和觀光產業的結合,因此,本研究以設定單一族群排灣族五年祭節慶活動為對象,探討排原住民節慶祭典文化該如何融入在部落觀光發展中,本研究以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排灣族五年節慶活動中原始魅力因子、具體魅力因子及抽象魅力因子,接著以排灣族五年祭節慶活動為例,進行重要度-表現分析法結果,受訪者對於排灣族五年祭節慶活動舉行活動品質各項目覺得重要(M=4.5),平均滿意度為4.03,顯示排灣族五年祭活動是受到欣賞和尊重,再以狩野模式進行排灣族五年祭活動品質要素歸類,從研究結果發現一元品質佔多數(10項)魅力品質(3項)。本研究結果將可做為各地方舉辦原住民節慶文化活動參考,地方政府舉辦者和地方部落居民,舉辦排灣族五年祭節慶祭典文化產業活動時之參考。

關鍵字:五年祭、排灣族、節慶活動、評價構造法、狩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