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環境教育場域之感性體驗與學習效益探討

關鍵詞: 環境教育 感性體驗 學習效益; Kano 品質模式; 食農教育; 無米樂; Food and Agriculture Education; Kano Model;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Affect Experience learning Benefits; Environmental Attitude; Wu Mile

摘要: 體驗式環境教育越來越得到關注和重視,不僅成為在校學生的學習課程,更成為民眾樂活休閒的一種方式。體驗式學習成為環境教育目的主要方式,本研究旨在了解不同環境教育場域、不同世代、不同環境態度的學習者想要的感受,與影響學習者體驗感受的屬性和差異,對環境教育場域魅力屬性和學習成效的相關性進行研究。本研究主要以臺南市後壁區無米樂社區體驗活動之參與者為研究對象,透過參與觀察法、評價構造法及問卷調查等研究方法瞭解參與者的體驗感受,透過訪談法來獲取豐富及可分析之研究資料,最後歸納出食農教育場域內課程活動體驗魅力屬性品質之評價及偏好,並對體驗滿意度、體驗屬性、和環境態度進行相關性分析。研究結果得到食農教育場域內體驗之魅力屬性特質,同時,透過學習者體驗評價調查的進行,歸納出影響學習者體驗評價屬性,體驗屬性與滿意度具有顯著的重要屬性共10項,兒童群體中具有的重要屬性共7項。研究進一步對兒童和成人體驗魅力因子滿意度進行對比分析,發現成人和兒童在食農教育感性體驗活動上有顯著差異,在體驗中「感官」因素對兒童影響較大,「情感」因素對成人這影響較大。研究繼續對於成人與兒童的環境態度進行研究,發現不同環境態度的成人和兒童的群體學習成效具有顯著差異性。研究進一步應用Kano品質模型分析得出在25個體驗屬性項目中有11個項目呈現魅力品質,有8個項目呈現一元品質,6個項目為必要品質。同時,本研究對「頂長社區」場域食農體驗活動感受進行研究。發現兩個場域學習者的體驗感受具有顯著性差異,學習成效具有顯著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