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服裝設計之感性品質認知性研究—以中式旗袍款連身裙為例

关键词: 感性工學 感性品質 風格; 狩野模式; 評價構造法; 典範性; 服裝設計; 中國風; 旗袍款連身裙; Kansei engineering; Kansei quality style; Kano model evaluation grid method typicality; Fashion design; Chinoiserie; Cheongsam dresses

摘要: 現今的消費者對於服裝的感性品質關注度越來越高。消費者重視的不再是服裝的價格或品牌而是其風格以及穿著感受。服裝企業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競爭中,提升產品價值與自身實力是當下企業面臨的重要問題。在科技進步、文化復興的世代,如何能夠在服裝設計領域創造出自己獨有的特色,找出中國風服裝設計之重要感性特質,將文化元素轉換成時尚設計,找到真正的設計符碼,喚醒國民的文化認同感,正是設計師應該具有的責任與意識。

本研究第一階段,從消費者的角度瞭解中國風格服裝的魅力。首先聚焦於中國風格服裝——旗袍,透過魅力工學的研究方法,對中國風格的服裝的魅力因素進行分析,以確定樣本和深度訪談的評價構造圖來表述述旗袍款連衣裙影響消費者的魅力因素。

第二階段,運用同一組評估量尺的意象辭彙,進行感性意象的語義差異評估,由此進行不同款式造型的旗袍款連身裙感性意象的認知探討;透過感性意象調查,釐清消費者時尚偏好之意象特質,運用因素分析與回歸分析等方法,分析探討中式風格服裝設計的魅力因素,探討提升消費者喜好度的設計方法;根據型態分析法與數量化一類的計算結果,對中國風格服裝的感性品質與典範性進行探討,建立消費者心理的感性因素與服裝產品設計元素之間的聯繫。

第三階段,將服裝設計造形所形成的“感性意象”帶入“Kano 品質模型”,賦予“感性意象”與“款式造型”特定的“品質屬性”,準確地瞭解消費者在服裝造形意象的喜好。

透過以上研究,可輔助服裝設計者優化設計策略,有效提升服裝產品的滿意度,設計出符合消費者感性認知的服裝造型;同時,亦可為服裝設計教學人員在設計構想課程教學中提供相關參考,或是為未來服裝設計的資料庫增添有效的資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