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文化觀光觀點探討宗教建築的魅力因子-以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為例

关键词: 文化觀光 靈泉禪寺 評價構造法;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式; Cultural tourism; Lingquan Temple; Evaluation Grid Method; IPA method; Kano Model

摘要: 文化資產是一個國家的歷史軌跡的堆疊,文化資產的累積需要時間,更需要在保存管理的同時,賦予活用資產的新附加價值。本研究以文化觀光活用文化資產的角度,探討宗教文化建築結構中設計的魅力元素,以北台首剎稱號之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為例。透過相關研究,將宗教文化建築結構的魅力品質要素崁入旅遊觀光中,旅程意涵介紹人文歷史事蹟、建築、文化、宗教與傳統等文化資產,創造旅程設計新亮點之知識性文化觀光之旅。

本研究以文化觀光觀點探討古剎靈泉禪寺歷史文化建築沿革及對佛教界貢獻,進而延伸至今的發展成果,藉由SWOT理論分析探討,提出促進靈泉禪寺文化觀光發展之相關策略。以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靈泉禪寺佛殿建築設計所具備之原始魅力因子、具體魅力因子及抽象魅力因子。接著以靈泉禪寺歷史文化建築魅力品質要素進行重要性-表現分析法,受訪者對於靈泉禪寺歷史文化建築魅力品質的各項目普遍覺得重要(M=4.19),各項滿意度的平均也高達4.25,受訪者對於靈泉禪寺歷史文化建築魅力給予相當高的肯定。再以狩野模式進行靈泉禪寺歷史文化建築魅力品質要素歸類,研究結果發現以一元品質要素居多(8項)、魅力品質(2項)、無差異品質(2項)居次。

本研究結果將提供相關人士了解民眾對於宗教文化建築的魅力品質的屬性,未來可從文化觀光資源整合的角度擬定相關宗教歷史文化建築整合文化觀光策略,進行維持或改善,以達到魅力品質最佳化,以提升民眾參訪的滿意度。

關鍵字:文化觀光、靈泉禪寺、評價構造法、重要性-表現分析法、狩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