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KANO品質模式探討寵物狗按摩服務之魅力因子

关键词: 寵物按摩 評價構造法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摘要: 近年來生育率不斷降低,因此民眾飼養寵物作伴助長寵物商機。目前國內毛小孩超過二百五十萬隻,也造就了另類的寵物商機。根據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公會的統計,寵物市場這塊大餅規模約五百億元,並持續有10%以上的年成長率。

本研究旨在探討家中有飼養寵物狗的飼主對寵物按摩的認同度以及提供寵物按摩將來推廣的參考。研究設計首先以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寵物狗按摩服務所具備之原始魅力因子、具體魅力因子及抽象魅力因子。再以重要性-表現分析法探討改善寵物狗按摩服務屬性滿意度之重要排序,再運用狩野模型提供寵物狗按摩業者在有限的經營資源之下,可先以魅力品質進行加強和改善。

狩野模型分析結果,一元品質的部分涵蓋內容為「有專業講解」、「有說明不適原因」、「能舒緩不適」、「有被關注感」、「促進寵物進化心靈」、「整體的氣氛」、「促進寵物健康」;而魅力品質所涵蓋的內容是「能夠安撫情緒」、「價格合理」、「說明應注意事項」。依據精化Kano二維品質模式的分析結果,本研究中無高魅力品質因子;而「能夠安撫情緒」、「整體氣氛」及「能舒緩不適」這三項,則為低魅力品質因子,若業者有成本需求等考量時,可先忽略此品質要素的提供。至於可歸類為高附加價值品質者有「有專業講解」、「價格合理」、「有說明不適原因」、「說明應注意事項」及「有被關注感」等五項─該屬性對於消費者價值的提升有顯著的貢獻,相關業者應盡力來提高服務的高附加價值品質這類屬性所具備程度,以提升消費者的偏好與喜好程度。而「促進寵物健康」及「促進寵物淨化心靈」這兩項,則是低附加價值品質部份:此類要素所引起的消費者滿意較少,但建議業者也不能忽略此類要素的提供,以免增加了消費者的不滿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