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詮釋結構法應用於樹瘤雕刻設計意象之創作

Keywords: 樹瘤 樹瘤雕刻

Abstract: 樹瘤為樹木之腫瘤,因病而在其內部的纖維組織產生了變化,形成各種不同的美麗花紋。樹瘤形成也需要累積百年甚至於千年以上才會衍生出完整的獨特造型與紋理,收藏越久越有價值,因此吸引了國內外很多收藏者收藏,迷戀其獨特美麗的木紋。更由於現在的樹瘤雕刻技術不斷的蛻變突破,樹瘤雕刻藝術作品產出曠日費時並較為稀少,非短期能大量產出作品,透過藝品店和民間工藝師的製作,形成了樹瘤雕刻藝術品成為高經濟價值的收藏藝術品,使得樹瘤在市場上價值也相對變高。

樹瘤雕刻亦與一般木雕有所不同,困難度也比較高,本創作透過文本分析法分析三義木雕協會聯展作品,歸納樹瘤雕刻相關特徵要素,提供本創作的創作啟發,另透過5W1H及詮釋結構模型(ISM)分析法探討樹瘤雕刻以及一般木工雕刻之差異性質,藉以獲得特徵語彙的設計要素以及創作意象路徑,運用層級分析法(AHP),經由專家的評選取得本創作之創作意象路徑。

本創作方法以上述感性工學方法,希冀能使得目前樹瘤雕刻的不明確問題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系統化的創作解析,本創作所提樹瘤雕刻創作的策略也可以做為未來其他從事樹瘤雕刻的藝術家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