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Kano品質模式探討文化觀光體驗之魅力因子-以基隆港畔景點為例

关键词: 文化觀光 體驗魅力 評價構造法; 重要度-表現分析法

摘要: 基隆港為臺灣郵輪旅遊城市,用永續觀光概念來發展是不能夠再推遲的重要議題,增加基隆遊客的再遊率並創造令人難忘的在地美食、當地人物特色和在地故事,並為當地風俗文化、當地觀光發展及自然生態環境,做出相關的推廣與串聯性,方可成為觀光客願意久留的因素。如何運用地方特色,讓基隆發展觀光價值外並產生宜居宜遊環境,須由觀光客本身對此環境的印象與價值觀才能了解需求,更聚焦於推廣地方特色,重樹地方形象與經濟,成功改善其城市意象及提高遊客的再訪率,建立永續發展的基石。

本研究透過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深度訪談20位高涉入者,依照評價構造法將訪談歸納出4項原始評價項目、10項具體項目及10項抽象項目,透過重要度-表現分析法調查基隆觀光景點魅力有4項落於第一象限持續保持區域,2項落於第二象限優先改善區,3項落於第三象限次要改善區,1項落於第四象限過度重視區。基隆觀光景點魅力可以保留其優勢為仍可改善的項目加以優化,以達到所要的重視和滿意之程度。最後再應用狩野模式將服務品質做歸類,根據研究結果分析有8項一元品質(促進郵輪港都旅遊、傳統民俗慶等)及2項魅力品質(雨都漫步友善步道、在地文藝氣息),從魅力因子受歡迎程度的高低,有助於幫政府、經營業者的價值觀與來基隆旅遊的消費者對於基隆觀光景點魅力是否感受一致。

現今經營業者運用於促進都市的開發以及都市意象的地方創生再生中不同要素下其產生結果之重要性,包含經濟再生、建設的改善、美感藝術的加值效果,其發展條件將提供後續研究及都市的觀光發展遊程規劃、體驗魅力作為參考借鏡,給予未來研究適切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