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宗教意象元素於文創商品開發-以日本風呂敷為例

Keywords: 文創商品 宗教意象 日本風呂敷; 評價構造法; 重要性-績效分析法 cultural and creative products religious imagery

Abstract: 現今文創商品皆透過與文化的連結,實質的設計美學、情感知覺與情境演繹,形塑出讓消費者在感官或消費刺激的新感受模式,並且不斷以創新、改善設計方式,推展出更多的文創商品以刺激消費者,誘發消費動機。為此,文創商品如何展現與文化的連結意義。同時,又兼顧美學設計與感性知覺,成為文創商品業者與設計師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

宗教信仰是台灣文化傳統很重要的一環,多元宗教信仰是大多數民眾之心靈寄託,深入台灣民眾的心靈層次乃至生活層面,由崇拜認同產生了堅定不移的信念及皈依。本創作藉由送禮的時候,使用日本風呂敷來包裝的風氣,將宗教的意象元素設計創作的載體,應用宗教的意象表徵,意象創作以流暢線條搭配幾何造型,呈現多變的視覺感受,相互構成日本風呂敷的創作靈感。

本創作先以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解析出宗教意象元素應用於文創商品之魅力因子,並以此作為創作之依據。融合「福祿壽喜」吉祥祝賀,以有福、得祿、長壽、喜事等宗教意象與心靈的祈望來創作「日本風呂敷」,再應用重要性-績效分析模式,分析了解消費者對於日本風呂敷以宗教的意象設計品質的優勢與劣勢,滿意度、重要度的彼此關聯性,提供文創商品業者與設計師瞭解消費者認為重要的宗教意象設計要素,更進一步分析出優先改善、繼續保持下去的意象,讓宗教的意象所蘊含的心靈寄託與社會的文化精神層面能被推廣並深植人心。本創作希望為宗教信仰文化盡一份傳承與繁榮的力量,為淨化人心與宗教療癒發展盡一份心力,並提供相關產業文創商品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