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禪境-花藝創作論述

Keywords: 禪境 花藝 借景 真空妙有; 參禪三偈; Zen; Floral Design; Borrowing Scenery; Vacuum Wonderfulness; Participation in Zen Three Verses

Abstract:  禪,靜思之意;境,指感知界域。禪境-花藝創作論述是作者將生活歷練與自然觀照體悟,演繹在花藝創作的實踐紀錄,亦為素材運用實作與空間意境裝置,實證「禪境」真空妙有的創作歷程。題材創思源自於欣賞不同「禪」作品的領悟,萌生以空間借景概念,揣摩水墨意境營造手法,參照四季色彩連結佛家色空意涵,採用永生花結合花藝技巧實作,最後模擬觀者角度情境佈置展出,進行反思及作品命名,完成影像紀錄與創作論述。

素材運用創思實作含「歲月」、「靜心」與「祈願」等三系列,「歲月」係回憶過往歷程,為青春縱逝心境註腳;「靜心」是花藝人生看繁華落盡,藉由創作參透反璞真諦;「祈願」為描繪凡事隨緣,以願力祝禱福澤心意。後續策劃「禪境風華」個展,以空間意境裝置創意之「風華」系列,係感知萬般皆無常,透過靜思與創作,結合運用「參禪三偈」啟承轉合,以生命歸真是人生風韻。此理念在於建構物境營造情境和意境,引導觀者做連結,體會心境與意境感知,感悟禪境之妙有。

禪境意涵到花藝設計與意境裝置的創作探索,感知物境萬象佛家色空一體兩面,虛實並存。惟有創作已然是一生的課業,學理研修與事物觀察應作日常修持,將來更致力於研究與分享,期待能豐富生命視野與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