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烏來在地特色農產融入特色餐點設計與魅力因子探討

Keywords: 餐點設計 烏來 評價構造法、; 重要度-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型 local food; Wulai; Evaluation Grid Method;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Abstract: 台灣正面臨地方人口快速外移,城鄉發展差距拉大等問題,如何持續且積極地推動地方產業振興方案,引導地方經濟發展,以面對社會人口結構變化、產業經營環境改變與轉型困難的問題,已成為當務之急。

有鑑於此,政府方面已啟動由農委會來落實各地農業旅遊規劃,通過農村美食地圖將鄉村旅遊與當地美食相結合,不僅豐富農村景觀,促進農業的多元化發展,穩定農村經濟,而且使農業、旅遊和地方美食相互銜接,豐富旅遊休閑的內容,創造一個新的、可永續經營的在地生活產業。

本研究有鑑於新北市烏來鄉富含充滿當地特色的飲食文化資源,特此探討以烏來在地食材設計出特色餐點之魅力,透過相關文獻蒐集與整理,以新北市烏來地區的各色在地食材為主軸,藉由中餐西化之創意精神為發想基礎,設計出饒富在地特色的創意料理。

首先以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深度訪談21位在地小農、餐廳經營者、消費者,歸納分析出該區的在地食材應用於中餐西化的魅力因子。透過設計問卷調查,找出滿意的服務品質後以重要度-表現分析法問卷調查做進一步的驗證。最後再應用狩野模型將服務品質做歸類,根據研究結果分析,提出比較各項品質的重要度,以及需要被改善的服務項目的建議,讓相關業者可以在服務品質上做出最佳資源分配的決策,以提升競爭力及整體的顧客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