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情人節黃金墜飾造形設計之魅力屬性探討

關鍵詞: 黃金工藝、 3D硬金 情人節; 魅力工學; 語意差異法; 狩野模式 gold craft; 3D electroformed gold

摘要: 黃金飾品具保值性及裝飾佩戴等功能,也常被作為珍貴的禮物,隨著黃金工藝升級及消費型態改變,金飾業的重點轉而落在金飾的設計感、質感及獨特性,不再著重保值收藏。現今消費者越來越重視情人節送禮,尤其黃金墜飾造形及意涵多符合情人節意象,具特殊的情感意義,而金飾市場在近幾年推出3D硬金黃金新工藝,造形獨特並呈現出精緻立體與流行時尚的風格,擺脫傳統金飾俗氣的特質,具市場競爭優勢;3D硬金墜飾符合時代潮流,能滿足消費者的感覺與期望,為傳遞象徵愛情禮物之首選。

本研究首先進行金飾市場現況分析,接著以評價構造法、語意差異法及Kano Model進行情人節黃金墜飾造形設計魅力屬性分析,找出魅力因子作為產品設計要素法則及瞭解消費者的潛在需求,各項研究結果均有一致性的方向,且之間具有關聯性。研究結果可提供金飾業者經營的方向,並為設計端尋找新產品設計需求及改善產品設計之參考。說明如下:

一、3D硬金在外型、硬度、可塑性及生產技術面均具優勢水準,而傳統素金僅有價值性適合保值收藏,在工藝技術受限情況下已不符時代潮流,故硬金新工藝是金飾產業未來發展新趨勢。

二、建置魅力評價構造圖,分析出情人節3D硬金黃金墜飾具象徵寓意、外觀造形、質感形態3個原始魅力因子,包括8個具體及10個抽象要素,以此作為問卷設計之依據。各項問卷分析發現,精緻度、獨特性、外觀設計及浪漫元素等越高,產品越能吸引消費者注意;在情人節市場最普遍的心型造形分數仍偏高,顯示消費者對於情人節仍有心型造形傳統意象觀念;幾何類型在語意分析中最具明顯意象,其中最高分之樣本特點具幾何構造但視覺感受確呈現心型圖案,整體效果受矚目;另金飾業者應針對傳達浪漫的元素、代表真愛的圖案等魅力的品質提早實施,作為創造情人節產品競爭優勢差異化的工具。

三、情人節3D硬金墜飾設計造形手法,建議代表真愛的主體設計以心型、鎖鑰造形為主,代表浪漫的主體設計以心型、幾何造形為主,幾何造形須具有精緻、立體的感覺,進一步再加強幾何與心型相結合的設計,產品會更加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