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閒置空間修復再利用之魅力因子研究 -以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為例

关键词: 閒置空間再利用 林田山; 林業文化園區; 魅力工學; Kano Model reuse of idle space lintian Shan; Forestry Cultural Park attractiveness engineering

摘要: 2001年以「文化台灣」為重要推動政策方針同時也試辦「閒置空間再利用實施要點」,進而給予老舊建築閒置空間全新的詮釋以及閒置建物空間重新再被使用,迄今的保存與再利用也具成效。

本研究主要針對2001年林田山林場改稱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開始,花蓮林區管理處正向積極對園區內閒置的老舊建築著手進行修復再利用規劃及修復工程,此階段是否有助益對林場聚落的活化及全區整體的發展做為初步探討與研究。採用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針對管理者、林場員工、專業人士、遊客等高度涉入者群組進行深度訪談,對園區閒置空間再利用形成之魅力,記錄高度涉入者群組對於林場的生活記憶與場域印象、林業聚落空間的再利用及未來全區定位,歸納整理出三項原始評價「林場印象」、「林場氛圍」、「聚落完整」;16項抽象理由、12項具體事項,進一步萃取10項魅力因子設計問卷之題項,以Google問卷表單,針對曾經來到林田山遊客及附近居民進行表單填寫,採用IPA分析得到優勢保持4項「獨特性」、「新舊融合」、「多元創新」、「體驗價值」等讓受訪者一定的重要度與滿意度的肯定;供給過度3項;低優先改善2項;優先改善1項為「懷舊氛圍」受訪者認為最優先處理改善的項目。另以Kano Model分析得到3項魅力品質,以受訪者觀點是園區的整體優勢及魅力所在,並可創造出林場聚落的品牌效益;7項的一元品質,如何提升與改善讓園區提升競爭力及顧客滿意度。將研究結果提供給有關單位進行後續未來林場聚落整體修復再利用的方向及相關規畫設計研究之參考,可讓林場聚落得以永續發展,林場場域及獨特性之價值更趨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