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者對造型蛋糕之感質與喜好評價之相關性探討

Keywords: 造型蛋糕 感質評價構造法; 喜好; 美感中心性; 狩野模式

Abstract: 隨著消費者消費型態的改變及網路社群平台的盛行,越來越多人開始追逐物質的享受,對於物質的選擇不再只強調其功能性,反而看重產品所帶來的附加價值及物質所能象徵自我價值之程度。

甜點是很多人的最愛,尤其是女性看到造型蛋糕、手工餅乾等,光是用看的就讓人賞心悅目,且現在美食當前,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拿起手機或相機立刻拍照,再和食物合照,獲得滿足,才甘願將甜點吃下肚,甜點不再只是食物更是可療癒心靈的商品。由此可知,消費型態已經由「理性的消費」模式逐漸變遷為「感性的消費」模式,是由「情緒驅動」的消費行為,隨著消費行為的改變,消費者於購買商品時不再只是偏重產品的實用性,而是尋求可以讓他們感到心理或情感情緒滿足的「魅力產品」,亦更加注重商品的精緻性及情感需求,發展出療癒系商品。

因此如何提供具美感與感質兼具的服務或商品成為企業必須思考的課題。根據過去文獻有研究關於文創商品、汽車、茶具等等產品的美感與感質特性之研究,但尚未有針對造型蛋糕主題商品進行探討之研究。本研究認為現今的蛋糕商品之設計極具有藝術、夢幻、仿真、客製化、趣味、獨特等美感特性,因此本研究預探討蛋糕經由裝飾完成後消費者對蛋糕造型的感質與喜好評價,並研究消費者對商品的美感重視程度。

本研究以造型蛋糕為例,藉由深入訪談方式了解消費者對造型蛋糕裝飾之魅力偏好探討研究,訪談37位受訪者,透過訪談過程了解消費者對造型蛋糕裝飾的感知並以評價構造法提供一個具體有理論基礎的魅力因素解析方式,從實驗結果得知構成其夢幻蛋糕之魅力主要因子為造型、技術、主題、色彩,同時也得知構成這四項因子的抽象意象與具體特徵屬性,以抽象概念而言認為夢幻蛋糕具有可愛的、溫馨的、童趣的等特性,以具體概念而言則認為夢幻蛋糕具有手藝精湛、技巧純熟、精巧細緻等特性。

接著應用模糊層級分析法釐清專家與消費者對於夢幻蛋糕之感質需求重要度差異,同時進一步整合灰關聯多屬性決策法應用於夢幻蛋糕的評估,藉由不同主題造型的夢幻蛋糕評價,探討專家與消費者的評估差異。研究結果指出,灰關聯多屬性評估模式應用於夢幻蛋糕作品排序的評估,其評選結果專家與消費者有相同之評估趨勢,相關係數高達0.720,證明感質多屬性評估模式應用之有效性

在針對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之實施,藉由因素分析與信效度分析探討感質特性之五大因素,其整體Cronbach'sα值高達0.961,表示感質特性因素信效度非常高。同時藉由Kano二維品質分類的應用,15個感質特性歸類為不同Kano二維品質,包括一元的與必要的,說明各感質特性確實存在不同線性與非線性關係。藉由Kano二維品質概念可釐清受測者對於夢幻蛋糕感質特性與喜好度相關性與差異性,協助業者未來在夢幻蛋糕的設計上能更精準提供消費者所喜好之蛋糕類型,有效地提升消費者喜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