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四鯤鯓聚落魅力與價值研究

Keywords: 都市漁村聚落 聚落建築群; 在地特色; 魅力工學; 永續發展; Urban fishing village settlement heritages; Settlement complex; Local characteristics engineering-attractivenes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bstract: 本研究以台南四鯤鯓漁村聚落為研究對象,從在地生活者角度,並且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聚落建築群的定義與登錄準則,探討其在地特色之魅力因子及其保存價值,試圖找出聚落永續發展之規劃與經營管理模式。同時,運用當地文化、特色產業、地區發展與觀光產業價值鏈的觀念,構成場域與產業加值鏈,進而達成促進台南沿海聚落地方發展的永續目標,以供未來地方創生推動之參考。

透過文獻探討與收集的相關資料,委請專家學者共挑選出30張具台南四鯤鯓聚落在地生活與產業特色的照片,藉由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Evaluation Grid Method,EGM)進行深度訪談,歸納出重要魅力因子。針對12位空間規劃設計領域的專業者問卷,進行該聚落魅力與價值的重要性-表現分析法(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IPA)分析,瞭解台灣都市中沿海漁村聚落,在城鄉規劃設計者心中的重要度與滿意程度,可發現:有創意、產業的、故事的、文化的4項,是四鯤鯓聚落未來保存與再發展規劃應特別注意之處,並以「生活與地景吸引度」、「空間形式統一性」、「產業經營永續性」為加強改善項目。

另藉由探討聚落魅力因子及其價值,將研究結果應用於檢視聚落特色與在地「人、文、地、產、景」結合運用情形,藉由文化資產聚落建築群保存規畫以及聯合國世界遺產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連結,提升對聚落在地特色的認同,達成聚落永續發展的目標。

關鍵字:都市漁村聚落、聚落建築群、保存與再利用、魅力工學、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