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戶影音社交平臺體驗品質之研究

关键词: 用戶體驗 灰關聯分析 多屬性決策; 短影音; FAHP; User Experience; Grey Relation Analysis multiple attribute decision making; Short video; Fuzzy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摘要: 隨著移動互聯網絡萬物互聯的發展,終端智慧裝置普及相當之高,影音視頻成爲衆多用戶打發無聊時光之首選。據相關報導,全世界「抖音APP」用戶已超過15億,一日當中活躍用戶量達3.2億,形成一股影音娛樂熱風潮。然而隨著服務經濟與體驗經濟的發展,商品的使用性已經不再是對産品價值的唯一判斷準則,用戶需求已經從商品的基本功能跨越提升至情感性訴求。

本研究第一階段,利用評價構造法探討用戶對於抖音短影音的魅力體驗感受。同時透過抖音APP用戶體驗魅力偏好,進行相關特質研究。採用質性與量化相結合的研究方法,深入訪談高涉入人群,剖析感知用戶體驗中的魅力偏好本質。基於受訪者訪談結果,構建用戶體驗屬性評價構造圖,並歸納設計調研問卷,經過前測判定問卷之信效度有效,正式實施問卷發放與收集。最後對問卷數據進行因素分析,得到影響體驗魅力度三大構面因素:「情感性」、「互動性」、「使用性」。透過模糊層級分析法運算結果分析發現三大構面權重分布為:「情感性」49%>「互動性」31%>「使用性」20%。九個具體因素影響因素權重超過10%的包括:「音樂配音吸引」、「搞笑故事」、「無需動腦」、「操作方便」、「模仿的」。

本研究第二階段,應用Kano品質模式,探討用戶對短影音體驗之不同品質需求與差異。透過對專家與資深用戶的訪談,設計體驗問卷進行相關數據收集。利用傳統線性回歸方法,以用戶體驗三大構面及20項具體因素之績效爲自變量、喜好度之績效爲依變量,進行線性回歸統計發現:三大構面因素與用戶喜好度之間存在顯著的線性關係;20項具體項目因素與用戶喜好度之間部分存在顯著的線性關係。繼而透過調查實施,應用Kano二維品質回歸分析法,對20個體驗項目歸類為不同的品質類型:魅力的品質、一元的品質、無差別的品質。三種品質說明用戶對短影音體驗品質與喜好度之間,存在不同線性與非線性關係。最終,提出Kano模式於不同影音平臺品質改善原則。釐清用戶對短影音體驗品質的不同需求,認清影響用戶喜好屬性之因素分類,為未來短影音APP改善設計提供參考價值,從而協助設計者有效提升用戶喜好度。

本研究第三階段,以影音視頻平臺用戶體驗屬性爲探討對象,應用灰關聯多屬性分析應用於影音視頻平臺用戶體驗之評估。藉由原型的評估,繼而探求影音平臺用戶體驗之屬性及評估模型。透過影音體驗評價準則的構建,並利用層級分析法確定評估準則屬性及權重分佈。藉由灰關聯多屬性評估模式與用戶喜愛使用率評估對比,其評選結果與用戶評估結果具有相同趨勢,且以Spearman 等級相關檢定相關係數高達0.90,證明模式應用有效。最後,利用單因素ANOVA方差分析對不同數位生活型態群集分析證明:「低涉入數位型」群和「自願高涉入科技娛樂型」群與影音平臺屬性均具有顯著性差異,表示「自願高涉入科技娛樂型」群集用戶對數位類型的影音APP平臺使用率更高更喜歡。結論證明以上研究結果,可適用於相關影音視頻平臺的設計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