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銀髮適老環境健康調適地板之研究 -以調濕防滑材料為例

關鍵詞: 高齡化 健康調適地板

摘要: 隨著科技進步,醫療技術的提升,近年來高齡與少子化現象劇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的定義,當該國家中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到 7 %,就進入「高齡化」;達 14 % 為「高齡社會」;達 20 % 則是進入「超高齡社會」,而據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2025 年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跨越 20% 門檻,成為超高齡社會,台灣從高齡化邁向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僅 32 年,遠比法國歷時 156 年、美國 92 年短,甚至快於日本的 35 年,人口老化速度非常迅速。

本研究探討健康調適地板材料的應用,目的為高齡者提供更好的居住環境,高齡者在老化的不同階段,從生理、心理、社會上皆有不同的階段改變,以國民健康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地區每五位長者,就有一位曾經嚴重跌倒,其中又以浴室為最常發生跌倒的狀況、其次為臥室等空間,因此能有效防止摔倒成為高齡者生活空間重要規劃的關鍵因素之一。

本研究以生活空間中地板材料作為探討方向,運用再生循環類建材-窯燒多孔調濕石來作為研究材料,此材料具有快速乾燥、調濕及具有良好摩擦防滑特性,運研究方法以實驗分析法測試3種地板表面變化,運用不同斜面角度進行止滑測試實驗,以取得其摩擦力轉換數值,並進皆以問卷調查方式,讓高齡者參與填寫問卷,研究探討出其與一般地板之差異,問卷研究對象以旗津高齡者為例進行調查,研究運用問卷共計發放有效問卷33份並分析得知以下結果,(1)調濕防滑地板對高齡者生活空間具有相當的重要性(2)歸納出高齡者對於3種不同調濕止滑地板材料之滿意度及使用意願(3)分析出高齡者基本資料與地板材料選取之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高齡者對於調濕防滑地板確實有相當的信任與滿意,高齡者大部分覺得能解決生活中地板潮濕導致滑倒的方法是更換地板材質高達66.7%,並認為可有效預防跌倒。

經過三種地板調濕止滑樣本問卷調查後,分別以穿鞋、脫鞋、有倒水脫鞋進行問卷,對於三種不同的地板樣式,以整體來說分數大多落在滿意區間,可以得知,高齡者對於調濕防滑地板是給予肯定評價。在「調濕防滑地板」問卷上,使用李克特量表 (Likert-Type)的方式得知三種不同的的實驗樣本對於高齡者的意願排序不同,也有另外得知在高齡者心中的排行順序結果。

高齡者對於調濕地板有了止滑功能是滿意,表示高齡者對於滑倒、跌倒這項問題是相當重視,而對於「調濕防滑地板」能改善環境,也顯示對於「防止摔倒」最為重要,大多數高齡者願意將此地板用於自己的生活空間中。研究結果具體呈現,調濕防滑材料為地板材,可作為居家適老環境設計與改造之重要項目,可積極應用改善高齡化環境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