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層住宅景觀陽臺設計現況調查與建議研究-以高雄市為例

關鍵詞: 高層住宅 景觀陽臺 綠化; 高雄厝 high-rise residential landscape balcony greening; Kaohsiung LOHAS

摘要:   都市快速的發展,土地使用密度趨高、綠地的不足、人口過度集中、人工發散熱大、空氣汙染嚴重,以上種種在都心區域易發生之情況皆是造成都市熱島效應的重要原因,而植栽綠化能有效的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在都心區土地有限的情況下,綠化由平面轉向立體化趨勢,不僅美化建築外觀,並能降低建築輻射熱。而高雄市近年為推動生態城市,營造節能綠美化城市風貌,發展出「高雄厝」相關計畫,推動建築物景觀陽臺設計,本研究主要針對高層住宅景觀陽臺設計進行相關研究,以提供未來發展之參考。

研究方法乃先收集立體綠化及建築物景觀陽臺相關文獻,再透過實地調查了解近年高雄厝景觀陽臺設計與使用現況問題,再以專家訪談方式針對現況問題尋求解決策略。本研究分別針對建築、景觀園藝及輔導計畫單位等對象進行訪問,從專家訪談中所得到寶貴經驗,將其彙整後以提出關於景觀陽臺設計之建議準則。

經調查與訪談分析後獲致重要結論如下:景觀陽臺設計時需考量陽臺結構與構件,其中,女兒牆設計應避免雨天時造成積水、落葉堵塞與雨水回淹室內等情況發生;目前規範無法設置側牆,當景觀陽臺採連戶或錯層設計時易降低住戶隱私問題;當室內坪數較小且設置景觀陽臺時將會顯得空間過小,降低民眾購買意願;景觀陽臺綠化應考量植栽固碳量,植物種類建議可依照方位與樓層區分;景觀陽臺綠化現況大都以最低標準進行設計,建議政策上可增加更多誘因以增加景觀陽臺綠化量與多樣性。本研究最終也針對陽臺面向、陽臺外牆結構與綠化形式提出景觀陽臺相關建議準則,供未來相關應用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