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緋銅技法與複合媒材金工創作 -以光風霽月為題

关键词: 緋銅 緋銅濕式塗佈 緋銅乾式塗佈; 緋銅阻隔式塗佈; 複合媒材; 金工; 光風霽月; Hido; Wet Coating; Dry Coating; Barrier Coating; Composite Media; Metalworking; Bight Wind Transparency Moon

摘要: 緋銅,是一種古老的紅銅加工技法的成果。能夠讓銅金屬散發出鴿血紅般的緋色光澤,其顏色可媲美紅寶石色彩而且光彩奪目,著實具有令人嚮往的美麗。

本創作在學理回顧時,發現緋銅的歷史與演化,並無一本專書來論述緋銅。亦未見有專門學術文章討論,亦尚未有研究者以緋銅技法來進行研究及創作。目前看到的只有坊間零星工坊有製作緋銅商品,及網路上有少許資訊。

本創作以上述的相關資訊尋找緋銅的歷史由來,加上已知可辨別緋銅作品的特徵,分析傳承至今現存的作品,與現代緋銅商品的差異。最後加上自行研究緋銅創作法,研究當中特性與變化作記錄後,將可蒐集的資料彙整並準備進行試作。而本創作希望能有不同的創作經驗,所以加入個人金工經驗與異材質結合加以鏍鈿、琺瑯、貼箔、上漆做出全新的緋銅作品。再將本創作發想為此以光風霽月為題之靈感融入並嘗試,以四個系列不同風格的創意來重新演繹現代緋銅創作。而光風霽月的主題靈感是源自於紀念本創作的好朋友李霽倫先生而來,他總是以光風霽月來介紹自己的名字,同時他也是一位最有包容力,性情最溫和的好朋友。以本創作系列紀念之,並可供未來緋銅創作提供參考。

同時本創作亦研究出數種緋銅創作方法做嶄新的應用與試驗。一方面讓大家有所認識緋銅,一方面讓大家看到緋銅不同以往的創作;而本次相關創作還有許多未盡之處,盼日後還能進行更多研究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