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傳統嫁衣樣式與吉祥圖案」 在現代女性結婚禮服及配飾的創作運用

关键词: 吉祥圖案 文化傳承 嫁衣; 點翠; Andauspicious patterns; Cultural heritage; Traditional wedding dress; Tian-tsui

摘要: 「吉祥紋樣」在傳統藝術文化上除被賦予各種圖畫形式或暗喻的方式外,更是扮演著象徵祝福和文化傳承的意義,深深受到人們的喜愛並影響深遠。當今諸多的手工傳統精緻飾品藝術,已然在急流更替的世代發展中逐漸被機器取代而遺忘。擁有千年以上歷史屬於中華文化所擁有的中式嫁衣亦被西式婚紗掩蓋,最終使得中華婚禮文化所代表的傳承意義和生活寓意漸漸消失於時代洪流中。

本論文針對紋樣圖形的源流、類別、風格特徵、文化內涵及「嫁衣」上曲線組構特徵、吉祥象徵意義深入分析。創作中分別為「禮服」及「飾品」兩大類。禮服部份融合新舊文化的理念帶入西式立體的線條剪裁縫製。飾品部份以模擬「點翠」工法製作,作品以多樣複合媒材,其整體色彩為翠藍色再點綴天然寶石,營造富貴華麗脫俗的古典美意。其紋樣圖形採用含有吉慶之意的圖形組合為基礎,使作品賦予新嫁娘滿滿的祝福。

藉此創作從其傳統吉祥紋樣特色中從而解讀吉祥寓意之價值,運用在嫁衣及飾品之創作上,展現出現代與傳統的對話,以創新符合現代人的心理訴求,使傳統嫁衣的文化延續並走入摩登時尚服裝的領域。展望本項創作研究,期許能透過此紋樣圖像的意涵和展現,進而認知華夏嫁衣文化延伸的寓意,重拾屬於自己傳統文化的情感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