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SIA-NRM模式建構紋繡服務職能發展策略

關鍵詞: 紋繡服務 核心能力 職能; 滿意程度與重要程度分析(SIA); 網路關聯圖(NRM); 決策試驗與實驗評估法 (DEMATEL); Micro-blading Service; Core Competent; Professional Function; Satisfaction and Importance Analysis (SIA); Net Relation Map (NRM); 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y (DEMATEL)

摘要: 一直以來很多女性都會利用化妝來修飾容顔,但化妝必須每天重復操作十分麻煩,於是部分女性選擇紋繡服務來達到一勞永逸。然而紋繡服務考驗著紋繡從業人員的專業素養,對於紋繡專業職能的養成,早期的培育重點著重於專業技能,而忽略了專業知識、個人素質及工作態度方面的養成。本研究藉由紋繡行業的專家訪談與文獻回顧歸納出紋繡從業人員職能發展之四大構面,包含十六個準則「專業技能構面(Professional Skill, PS):需求設計技能、權益溝通技能、設備操作技能和顧客服務技能」;「專業知識構面(ProfessionalKnowledge, PK):藝術美學知識、顧客溝通知識、器具選擇知識和護理衛教知識」;「個人特質(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PC)構面:親切友善與熱忱、團隊合作與互助、自我效能與正向及工作品質與效能」;「自我概念(Self-concept, SC)構面:情緒調適與管理、危機應變與管理、敬業精神與負責及職業倫理與道德」,並探究目前紋繡從業人員職能發展需求與表現狀況,再透過滿意程度與重要程度 (Satisfaction & Importance Analysis, SIA) 來分析目前紋繡從業人員職能發展之四個構面的滿意程度與重要程度狀態,發現目前滿意程度與重要程度最高的構面是自我概念,然後藉由網路關聯圖(Network Relation Map, NRM)來分析各構面之間的相互影響關係,得到主要支配影響構面為專業技能,而主要被支配影響構面為個人特質,並透過紋繡從業人員職能發展改善策略(SIA-NRM)分析找出職能發展的改善策略。結論:紋繡服務屬於技能專業的領域,仍要以專業技能為根本,未來在培育教學方案設計上建議在優先培育專業技能的前提下可同時加入專業知識和自我概念的培養,然後再加強其個人特質的提升。本研究所提出之紋繡從業人員職能發展可協助紋繡操作者進行自我評估,加強自我專業能力及個人素質從而提升自我之職場競爭力,亦可作爲紋繡教育者和管理者制定教學方案、甄選人才之參考,還能提供顧客選擇紋繡服務時之參照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