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排灣族圖騰意象之琉璃珠生活飾品創作

Keywords: 排灣族 琉璃珠 圖騰 項飾; 手飾; 雲肩創作; Paiwan glass beads totem necklace bracelet shoulder wrap

Abstract: 排灣族的傳統圖騰有其文化意義,每一幅圖騰栩栩如生地呈現出族人的真實生活樣貌、核心思想與信仰。而琉璃珠是排灣族的藝術三寶之一,一顆顆不同色彩的琉璃珠蘊含著不同的祝福語意。本創作透過圖騰故事並將其刺繡於雲肩上,同時置入相對應的琉璃珠祝福,使圖騰與琉璃珠,兩項藝術精髓相互融合,承載並傳承排灣族的美麗文化。

本創作者分析並應用排灣族的藝術學理。以各種不同顏色的微小綴珠在雲肩上把圖騰刺繡出來,呈現出時尚高貴、華麗、活潑的感受,使原本傳統的飾品賦予新的生命。由於琉璃珠突顯立體感,使設計元素更具獨特性,讓人一眼就注意到它,發揮畫龍點睛之效,亦給予佩戴著滿滿的祝福。

此外,利用串珠、泡結技法、十字繡與貼布繡法,藉由手作的創意,把帶著古老故事與具祝福語彙的傳統琉璃珠圖像,以當代新潮的項飾、耳環展現出來,讓傳統的琉璃珠飾品工藝能夠走入現代生活。因此,不管是長者、青年與幼童,在什麼場合配戴起來都相當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