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探討環境氛圍營造、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以及顧客再回診意願之研究 -以牙醫診所為例

关键词: 環境氛圍營造 服務品質; 顧客滿意度

摘要: 品質是全世界醫療機構的主要關注點。對口腔保健的滿意度和履行情況的評估為提供者提供了改善其服務的機會。本研究目的(1)影響牙科患者未來再回診的關鍵因素。(2)建議及牙科診所醫療院所經營管理改善有所依循。(3)以提升顧客滿意度增加再回診意願能在牙醫產業環境勝出。

本研究利用網路線上問卷平台作為問卷調查法之研究工具。隨機進入網路線上問卷平台問卷調查,受訪者根據最新的高科技設備、舒適的環境以及專業牙醫師和牙醫助理提供的服務素質,看牙齒的自身經驗感受過程回答本問卷,以顯示出受訪者的期望。

總共回收249份,當中有12份無效問卷,所以有效回收問卷數是237份,回收率是95.2% 。本研究結果顯示出,有方便停車的空間,還有室內需整齊清潔,涼爽舒適且不宜太冷,燈光高明亮度,空氣保持清新不宜殘留藥水味,裝潢色調舒適。候診及看診區可裝置畫作藝術品,能舒緩看診緊張懼怕的情緒,適度的撥放音樂有令人放鬆紓解看診壓力與疼痛感,更能幫助醫療人員在看診時能準確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