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混合多評準決策模式建構美容服務系統發展策略

Keywords: 美容服務 服務型態 決策試驗與實驗評估法(DEMATEL); 方案偏好選擇分析(VIKOR); 多評準決策模式 (MCDM); Beauty Service; Service Type; 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y (DEMATEL); Vlsekriterijumska Optimizacija Kompromisno Resenje (VIKOR); Multi-criteria Decision Model (MCDM)

Abstract: 愛美是人們的天性,亮麗的外表讓人更有自信,古代女性會用胭脂口紅來讓自己的氣色更好,看起來更有朝氣,隨著歲月增長,皮膚的膠原蛋白逐漸流失,因此臉部肌膚就會鬆垮開始出現皺紋,美容護膚沙龍服務不僅幫助找回好的臉部肌膚,更讓顧客看起來更有精神也更有自信。隨著女性經濟自主能力逐漸上升,女性開始注重自己了容貌,也讓許多跟美有關的產業逐漸崛起,從早期的美容SPA服務,到近期的醫美微整形服務,充分顯示女性對身體自主意識抬頭也更在意自己的外在容貌,隨著美容護膚沙龍服務的普及,各種形式的服務提供者紛紛進入市場,從早期的個人工作室經營模式慢慢走向美容連鎖店鋪的方式經營,有些則是從個別的美容居家服務逐漸整合成美髮、美甲、美睫與護膚全方位複合式工作室經營,然而除了經營型態的轉變外,如何擺脫低價競爭而能夠成功吸引消費者目光,美容護膚產品的產品品質與美容師的專業素養都會影響到消費者的選擇,也是美容護膚SPA服務提供者是否能屹立不搖的關鍵因素。故本研究透過美容行業任教老師及美容師資深經驗者訪談當作基礎與文獻回顧將美容護膚服務流程分為諮詢流程、前置流程、操作流程與追蹤流程等四大評估流程,並進行美容居家服務、美容個人工作室、美容複合工作室以及美容連鎖店等四大服務系統之服務競爭力分析,進一步分析服務流程間相互影響關係,進而找出服務流程改善策略與流程改善路徑。希望透過本研究能夠讓美容消費者與美容護膚提供者能夠瞭解不同經營型態的美容護膚流程的競爭力表現狀態,並透過網路關聯分析圖(Network relation map,NRM)來了解各個要素構面和準則間的相互影響關係。希望透過本研究能夠幫助美容護膚服務提供者思索目前服務經營型態以及瞭解不同經營型態之競爭力表現狀態,進而思考如何改善服務流程來高服務品質,並透過服務型態轉型來強化其競爭力以達永續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