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吉祥圖案與繩結應用於玉飾之創作研究

关键词: 吉祥圖案 中國繩結 玉器; 珠寶工藝 auspicious patterns; Chinese knotting jade jewelry art

摘要: 中國繩結是中國傳統文化也是民間傳統的手工技藝。玉在中國歷史上具有身份地位的象徵且富趨吉避凶功用,玉不僅記載了歷史演進過程也凝聚了文化傳承與情意。隨著時代交替製玉技藝的進步,玉與珠寶首飾、服裝配飾、裝置藝術、雕刻擺件等多項領域息息相關。本研究將探討中國繩結藝術與玉飾吉祥圖案,應用繩結結合多種媒材與玉飾,設計出具中國色彩的首飾風格,讓老物可以新用創造附加價值賦予老物新生命,發揚中國文化延續傳統手工技藝。本創作運用繩結與金工、玉器、寶石、半寶石、木雕多種媒材結合,呈現另一種新風貌的珠寶工藝。

遠古時代先民對宇宙萬象、蟲魚花鳥、飛禽走獸、動植物的特性透過觀察與紀錄,發展出一套象徵圖騰祈求吉祥平安,由此誕生了吉祥圖案。中國吉祥圖案具組織性,著重整體編排局部變化,以圖案描繪表現不同的視覺效果,在繁複中求變化有層次有內涵,體現出中國式的藝術美感。中國吉祥圖案歷經世代相傳,種類繁多富含人們豐富的情感,圖中的意含與表現手法耐人尋味,是另類的文化傳統藝術,更值得我們去傳承與發揚。

本創作從基礎編織結合多種媒材與玉飾作整合設計,依步驟首先觀察玉器雕刻圖案,解析吉祥圖案意涵,二、構建作品藍圖挑選配件,以玉器顏色、尺寸搭配繩結線材粗細與線材顏色,三、手繪圖稿結合金工、木雕多種媒材設計,四、依序組合完成作品。每件創作都有其代表意涵,應用藝術學理融入現代珠寶工藝呈現新風格,多種創作風格並且走入生活客製化、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將繩結工藝與吉祥圖案靈活應用於玉飾設計,結合現代流行的創意金工與珠寶設計,使其精髓呈現時代性更貼近當代生活形態,呈現中華文化另類的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