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文化資產觀點探討體驗價值、滿意度與重遊意願關係之研究-以臺南市神農街為例

Keywords: 文化資產 體驗價值 滿意度

Abstract: 臺南市神農街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然而有關神農街的研究卻欠缺有關體驗價值、滿意度與重遊意願間關係之探討。本研究採量化研究,抽樣方式採非隨機抽樣之便利抽樣,問卷以電子化調查透過即時通訊社群軟體讓受訪者填答問卷。

研究結果顯示體驗價值、滿意度及重遊意願間均有顯著正相關。遊客屬性特徵方面,不同的教育程度對「服務優越性」有不同的評價標準,「高中(職)以下(含高中(職))」對「服務優越性」的評價顯著高於「大學(專)」及「碩士(含)以上」。

有關「適於到訪神農街時段」,調查結果顯示神農老街具有發展夜間休閒的潛力。此外神農街文創藝術工作者無力對抗外部成本而逐漸離開,使得神農街商業活動逐漸餐飲化(文化(創)場域餐飲化)的趨勢也值得注意。藝術群聚所產生的外部利益如何讓藝術團體享有,也需要後續研究提供解方。

本研究也粗略的探討了運用即時通訊社群軟體的電子化調查抽樣方式。為增加樣本的代表性,可利用社群軟體的特性,將問卷投放不同特質的群組,以增加樣本的同質或異質程度。但也期望日後有更多關於這項抽樣方式的研究,以提供更明確的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