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逆不道- 以台灣民俗祭祀禮儀之禁忌意象創作論述

Keywords: 祭祀禮儀 骨骼標本 禁忌 sacrificial rituals bone specimens taboos

Abstract: 本創作以「大逆不道」為題,從台灣祭祀禮儀的禁忌意象中,透過祭祀現場的狀態,將各種形式的貪念作視覺化的表現。台灣人們祈求四季風調雨順,發展出了各式各樣的祭祀禮儀,以對應變化變化無常的歲時節令,深植於日常生活之中,各式禮儀與禁忌從道教、佛教與民間習俗綜合演變而來的,大至國泰民安、小至身體健康都是祈求的原因,但求不勞而獲、免除罪孽和詛咒他人等非良善的出發點,卻也屢見不鮮。

祭品的規模可以用來表達祈求的誠心,擺放得越豐盛、越合於祭祀的規範就越有誠意,若是觸犯了禮儀的禁忌,祈求便會徒勞無功。因為對祭祀的無知而觸犯了禁忌,在祭典的形式中會清楚地被看見,但貪婪的索求卻是深藏在豐盛的祭品中而不可見的。

透過文獻探討關於台灣民間祭祀禮儀的禁忌,統整出祭祀時不可違逆的事件,並結合自身生活經歷,以不合宜的祭品呈現擺在眼前的無知,將貪得無厭藏在神聖豐富的祭品裡,並透過骨骼、玻璃與木材等複合媒材,以立體裝置形態將大逆不道主題視覺化。例如:拜四牲,四牲為豬、雞、鴨和魚,三牲是通俗用來祭拜神明的供品,四牲和五牲則是更加倍的敬意,雖然四牲更尊敬但四與死同音,就如同表面上尊敬對方、內心卻是歹念的想法一樣;拜水果,運用因為籽不易消化而被視為不潔的草莓的型態,與大拇指比讚的相似性,建構出在網路世界中,對於他人單方面說詞所表現出的過份誇讚;也將內心強求延伸出幻化在玻璃上。透過三系列作品,將祭壇的陳設、祭品的狀態與擺放禁忌物中視覺化,以表達內心以惡出發就是最大的禁忌,被他人所見表象的盛大與豐饒都像是內心貪婪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