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靈探索及自我療癒之視覺藝術創作研究

关键词: 心靈探索 自我療癒 靈性療癒; 視覺藝術創作; 藝術治療

摘要: 本文研究旨在以自我心靈探討為起點,透過內觀的禪修、靜心、夢境探索和內在指引的直覺源頭,沉澱、放空心靈,再經由自我心靈束縛的解放,將內在心境移情轉成藝術創作的再造,藉由藝術創作的作品,累積「自我價值」,以自我心靈療癒擁有自性自在的心態客觀地觀察和審視生命,追求內在心境安詳及平靜,解開生命的謎團,拾起慈悲心,為生命所用。

研究者以個人生命的療癒經驗及體悟,利用視覺藝術創作由自我沉澱時的心境感受、醞釀創作。在大腦圖像記憶及夢境異想之探索的刺激下,利用內觀靜坐後的心境來創作及回歸自身的體察與自我的覺知,抽絲剝繭的內探自我,傾聽內在的聲音,探究及表達靈性之意象,繪畫出生命情感的力量。利用彩筆揮灑、記錄著研究者心靈探索與情緒起伏之自我療癒過程與痕跡,自我精神狀態的投射、發洩,也是對生命過程的領悟。研究者將自我療癒過程,儘其可能的闡釋並紀錄,進而將自身經驗分享給社會大眾,協助身心靈困惑的人們,以藝術創作來抒發內心情感,用心靈探索療癒自我身、心、靈,用無條件的愛來提升自我的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