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城堡建築設計創作之魅力因子探討-以魔法巧克力城堡為例

关键词: 城堡 魅力工學 共感覺; 情感設計; Castle; Miryoku Engineering; Synesthesia; Emotional Design

摘要: 建築外觀造型經由有意識的設計規劃,所呈現的造型及所營造的氛圍,都能使人產生預先所設定之相關聯想。設計手法與方法在重視情感性以及視覺化的趨勢下,視覺設計者在設計過程中需將情感設計意象融入設計中,而設計者必須注意資訊的收斂與聚焦之動作,進而找出反思層次核心精神,傳遞人與建築物之間的情感元素,找出各要件之間的魅力元素加以設計連結,創造即使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費者也可以產生的共感覺。

本創作旨在探討城堡建築設計創作之魅力因子,並經由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後彙整受訪者的資料,找出消費者所在意的魅力因子,最後解析出「建築風格」、「建築色彩」、「建築材質」及「吸引力」共4個原始評價,及「自然景色」、「歷史文藝」、「外觀樣式」、「防禦功能」、「建築工藝」、「美學理論」、「裝飾華麗」等7個具體因子,及「夢幻的」、「愉悅的」、「緊張的」、「驚奇的」、「幸福的」、「壯觀的」、「神秘的」,共7個抽象因子。

因此,本創作根據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所萃取出的魅力因子進行城堡設計並以魔法巧克力城堡案例進行創作,以提供各界作為城堡設計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