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銀髮族健康照護中心餐廳色彩配置 -桃園某健康照護中心為例

Keywords: 銀髮族 餐廳空間 色彩配置; Seniors; Dining room; Color design

Abstract: 世界各國針對高齡化的老年人居住環境問題,總體而言都是傾向幫助銀髮族在健康、醫療、生活等面向的需求,鼓勵銀髮族一起參與活動、延緩老化並減輕子女照顧的重擔,為了滿足生活多方面的需求,因此健康照護中心也成為銀髮族選擇的居住類型之一。由於社會濟發展,人們生活水準不斷的提升,人們在生活的使用空間更細分功能性,民以食為天,人們的生活離不開飲食,因此餐廳是人們在生活上密不可分的使用空間,在空間設計中色彩是一個重要的設計元素之一,對人的心理有很大的影響是眾所皆知的,而色彩也可以影響食慾亦是毋庸置疑的。

本研究針對生活可以自理的銀髮族居住的健康照護中心,篩選出具有空間色彩設計的餐廳空間,透過文獻資料從色彩心理學的角度進行色調的運用與色彩分析,透過問卷調查並著重銀髮族生理及心理方面的特殊需求,掌握銀髮族對於健康照護中心餐廳空間的色彩配置設計,如何對銀髮族心理感受的影響,做出符合針對銀髮族對色彩偏好的設計。

本研究調查發現受測者對灰色、白色、棕色的中性色彩配置是最受青睞的,整體的色彩配置以簡約溫暖的風格呈現,大地色系傳達出純樸、自然、莊重的訊息,而黑白配色則是銀髮族最不被青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