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旅客旅遊動機、旅遊型態與再度參訪意圖之研究-以台東文創景點為例

Keywords: 旅遊動機 旅遊型態 再度參訪意圖; 台東; Travel Motivation; Travel Style; Intention of Revisiting; Taitung

Abstract: 台東旅遊景點豐富多元,且旅遊觀光可謂台東經濟發展的主要命脈之一,若能不斷的吸引觀光客前往台東旅遊景點,不啻是積累台東旅遊實力的策略,藉此鞏固台東的旅遊經濟。觀光客對於旅遊景點的選擇,係與其旅遊動機有關,而觀光客的旅遊動機又鑲嵌在其選擇之旅遊型態上,另一方面,從旅遊景點的角度來看,總是希望觀光客能一再的光臨,或是定期的參訪。據此,本研究欲探討觀光客對於台東文創景點的旅遊動機對其在選擇景點旅遊型態之間是否存在關係,同時檢視旅遊動機與旅遊型態對於再度參訪台東文創景點的意圖是否有影響力,試圖建立觀光客再度參訪文創景點意圖的可能性。

透過問卷調查,本研究發現觀光客的生理旅遊動機對觀光玩樂型態、健康休憩型態、文化學習型態的旅遊有顯著的正向影響;觀光客的文化旅遊動機對觀光玩樂型態、健康休憩型態、家庭社交型態、以及文化學習型態的旅遊有顯著正向影響,觀光客的人際旅遊動機對健康休憩以及家庭社交型態的旅遊有顯著的正向影響,觀光客的地位和聲望旅遊動機對觀光玩樂、家庭社交型態的旅遊有顯著正向影響。觀光客的生理、文化、人際旅遊動機對推薦意願、口碑宣傳、問題反映的再度參訪意圖有顯著的正向影響。觀光客的觀光玩樂、健康休憩、文化學習旅遊型態對推薦意願、口碑宣傳的再度參訪意圖有顯著的正向影響。